2007-07-20

寶寶便秘怎麼辦

堅硬的糞便是便秘的主要表徵。已經3、4天了,寶寶都沒有排便,到了排便時候,又用力掙的滿臉通紅,而且排出堅硬的糞便,這就是典型的便秘。更嚴重的,寶寶還會腹部發脹,沒有精神,不肯吃奶或喝水,排便時甚至會肛裂流血,教人於心不忍。

便秘的原因
1.水份
糞便的軟硬與水份在大腸的回收量有直接的關係。尤其寶寶在出生後的前半年內,由於身體體積小,經不起水份的大量流失,而容易有便秘的情況發生。水份的流失包括看得見的流汗、排尿及看不見的皮膚和呼吸的蒸發,特別是台灣夏季冗長,容易流汗,即使在冷氣房裡,也有各種有形、無形的水份流失,這正是造成便秘的主要原因之一。因此,除了適當的為寶寶補充水份〈如寶寶不喜歡喝白開水,可以加入少許的葡萄糖〉,並應避免給寶寶穿蓋過多的衣物、被子,以避免流太多汗。在冷氣房內,最好能在室內放盆水,以防過度乾燥。

2.纖維
所謂的“糞便”是指食物消化後剩下的殘渣。寶寶漸漸長大,媽媽開始餵他副食品,它會使糞便通過大腸的時間變慢,水份在大腸的回收量因而增加,這時如果副食品的纖維質不夠多,水份攝取又不夠理想,便秘的機率就會大大的增加。因此在寶寶4~6個月大開始給予副食品時,應由稀而濃、由少而多、由細而粗。譬如在寶寶7~8個月大時給予糙米稀飯,就比白米稀飯所含的纖維質多,另外給予果泥就比果汁來的纖維質多。以富含纖維質的水果蔬菜,如木瓜、芒果、香蕉、菠菜、絲瓜等磨成泥,餵寶寶吃,尤可避免便秘。

3.堆積
便秘的原因很多,有時即使吃了蔬菜水果,也喝了許多水,但因為環境改變,錯過排便時間,以致糞便在大腸停留過久,水份被大量回收,也會使糞便變的很硬。這種堅硬的糞便再對後來的大便造成阻塞,如此惡性循環,糞便硬塊愈積愈大,便秘也就更加嚴重了。因此當寶寶有便意時,應讓他使勁解出,否則等情況嚴重,就不好處理,甚至必須求助醫師了。

常見的併發症
腹瀉通常會有伴隨嘔吐的現象,而嘔吐大多出現在腹瀉之前或同時,有部分的寶寶平時有溢奶、吐奶的現象,這和真正的的嘔吐不同,千萬不要造成混淆。嘔吐和腹瀉都會使體內的水分及電解質流失,如未能適時補充,即使中度的腹瀉,也可能造成嚴重的脫水。嚴重脫水時你的寶寶也許得在醫院住上2、3天,並以靜脈注射方式補充水分及電解質:然而您若在腹瀉開始及期間讓寶寶喝口服電解質液。如「亞培倍得力」就可預防脫水免除靜脈注射的痛苦。

暫時性的便秘和大便的習慣的改變

當寶寶突然改變大便習慣,便次減少,如果是因為下列原因,則屬正常,短時間後,寶寶的腸胃逐漸適應了,排便也會恢復正常;如果不是,則須請教醫師。

大便習慣改變的常見原因︰
1.寶寶由母奶轉喝嬰兒奶粉時
2.寶寶開始食用副食品時
3.寶寶換奶時
4.寶寶的食量改變時
5.寶寶食物的內容突然變化時

便秘的對策
1.進食讓寶寶排便
胃部有一個奇妙的特性,就是『胃大腸反射』的反射作用,當有東西進入胃中,會使大腸和直腸的蠕動活潑起來,因此排便會變的較容易。
2.多給水分、果汁和糖水
當便秘發生時,給寶寶多喝水、果汁或糖水,尤其是滲透壓高的溶液,如一包5公克的葡萄糖加入50c.c.的水餵給寶寶喝,能使大腸蠕動加速,方便糞便排出。
3.纖維質
對於不再以奶類為主食的寶寶,選擇纖維質豐富的水果蔬菜,如菠菜、空心菜、蕃茄、蕃薯葉、甘藍、牛蒡、番石榴、棗子、梨、芒果等做成果泥、蔬菜泥,餵給一歲以內的寶寶,如此多量的纖維質可有利排便,尤其棗汁、棗泥更是有效。
4.養樂多、優格等
如果寶寶已滿六個月,有便秘現象也可嘗試給予一些乳酸製品,或許有助排便。
5.檢查蛋白質是否過量
避免在寶寶的奶中再添加高蛋白的添加物,以免蛋白質過高而導致便秘。記得!水份是最重要的解決之道,尤其添加纖維質時,水份若無增加,便秘會更惡化。

可能的誤解
少部分的媽媽在憂心之餘會認為,大便不正常大概就是因為奶粉廠牌不適合,而給寶寶換奶粉。少數寶寶因而改善了,但大多數的非但沒有改善反而更糟,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?簡單的說,不同品牌的奶粉其成份也會稍有不同,當寶寶剛換另一種配方時,便秘的現象似乎解除,但大部份的寶寶過了適應期後,又會重複發生便秘的現象。此外,少數的媽媽以油脂類的食物餵寶寶,企圖達到解除便秘的效果,往往矯枉過正造成拉肚子,帶來另一個惱人的問題,大部份的醫師、營養師都不建議使用這種方法。

緊急的處理
當寶寶的便秘已經持續3、4天,肛門口隱約可見堅硬的糞便,且試過各種食物療法仍無法奏效時,可做下列處理:
1.用紙捻兒、棉棒或肛門溫度計等,前端塗些凡士林或冷霜,輕輕地刺激肛門周圍:
如果仍排不出來,則再輕插入肛門約2公分做持續的刺激。餵奶後,由於胃大腸反射運動作用,排便較容易,所以利用此時做肛門刺激效果最為顯著。
2.浣腸:
是應急的非常手段,特具效果,但媽媽們需注意,勿養成習慣,而使寶寶逐漸失去排便的意識。尤其是一歲以下的寶寶儘可能請醫護人員幫忙。

以上提供的是便秘的原因及處理,如仍無法解決寶寶的問題,請盡速就醫。








亞培版權所有

沒有留言: